财新传媒

怎样消化地方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21日
约1.5万亿特殊再融资债券启动,但几十万亿地方债务不存在一次性解决和兜底方案
2022年7月25日,广西柳州,一处基建工程施工现场。过去十年,历经多次摸底与置换后的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持续膨胀,用以还债的地方相关收入却面临断崖式下跌。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刘冉 丁锋

  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一度被看作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和领跑全球的两大重要法宝,在连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如今却已然化身为风险逼近的灰犀牛。三年疫情冲击加上房地产业突遭拐点后风险爆发,直接触发了城投融资平台也开始面临流动性危机,与中国金融体系更形成铁索连舟的困局。所幸,地方债务的风险引发了决策当局的关注。

  近期中央对地方债务的最新表述,让市场看到了风险缓释的曙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