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伏冲险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9月04日第35期   更新于 2024年02月11日 08:17
中国光伏产能两倍于全球总需求,全产业链投资过剩,2024年能否避免大逃杀?
视频说明:2023年7月,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谈光伏产能,过剩才是常态,市场要理解行业客观规律。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赵煊 范若虹

  在8月15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的晶科能源(688223.SH)宣称将专注于山西大基地的投资,计划用两年时间、分四期投建56GW(吉瓦,单位为10亿瓦)战略性产能。这是目前已公布的全球最大的一体化太阳能超级工厂,包含硅片、电池、组件全链产能,也是行业最大的N型下一代电池技术生产基地,总耗资约达560亿元之巨。

  尽管晶科能源8月14日晚间发布了一份净利润同比增超3倍的漂亮半年报,但其同时宣布的拟投入山西大基地首期28GW工程97亿元定增计划备受质疑,投资者担忧其步子迈得太大,且账上趴着足够现金却还把股市当“提款机”。次日,晶科能源股价大跌12%,公司当晚紧急发布3亿—6亿元的股票回购方案托市,也未能止住股价数日震荡下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