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去哪儿了|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6月05日第22期   更新于 2024年02月10日 11:17
货币持续宽松之下,大规模资金却陷入低效空转。怎样才能提振有效需求?
2023年4月9日,游客在上海中心大厦的观景台上欣赏风景。随着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逐渐释放,从4月开始,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挑战逐渐显现。
 

  封面报道之二|零售消费慢复苏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王石玉

  随着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逐渐释放,从4月开始,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挑战逐渐显现。一个典型的表现是货币持续宽松之下,经济内生动力修复不如预期。

  自2022年二季度以来,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一直维持了两位数增长,2023年以来更是维持在12%以上的高位,但同期经济增速改善幅度远逊于此。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023年一季度加速至4.5%,4月主要增长数据和近期高频数据都显示,经济修复速度已然放缓(GDP、通胀、新增贷款等更多经济指标的图表化解读,见《【数据深阅读】货币持续宽松 但实体经济的贷款有效需求不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