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亚迪和“宁王”电池争霸:新能源车全线作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11日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多年暗战,是否会正面对撞?
视频说明:2023年2月,当被问到福特为什么选择跟中国企业合作?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表示,并没有与宁德时代相同体量的公司可以选择,对福特来说,宁德时代是惟一选择。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8月31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23年院士有效增选候选人名单。宁德时代(300750.SZ)首席科学家吴凯比亚迪(002594.SZ)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廉玉波同时名列其中。行业人士心领神会:两家电池巨头相互比拼,瑜亮情结无处不在,最高学术荣誉也不放过。

  两家企业战况胶着。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下称“电池联盟”)统计,2023年前七个月,两家企业分别占据国内43.1%和29.7%的市场份额。韩国机构SN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同期,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6.6%和16%。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