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中国足球系列腐败寻租案的反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15日
应切实推动市场办足球、社会办足球,早日实现中国足球价值回归
资料图:李铁。图:央视新闻

  中国足球存在严重腐败早已尽人皆知,但是,腐败之猖獗依然不断突破芸芸众生的想象。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近日热播,其中第四集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协原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中国男足原主教练李铁等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在新一轮足坛反腐风暴中,已有十多名曾在中国足协系统任职的中高管理层或教练员被查。他们忏悔时,虽也偶尔触及权钱交易,却更多地抱怨“被围猎”,仿佛自己是不幸的牺牲者。这仍然在避重就轻,惺惺作态令人作呕。

  以涉案金额论,杜、陈、李等人恐远远难望赖小民等巨蠹项背,却民愤极大,盖因中国足球一贯深深牵动国民情感。陈、李等人曾被广大球迷寄予厚望,然而,他们非但没有担负起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反而深陷腐败泥潭,进一步恶化了中国足球的生态。腐败的根由是以中国足协为代表的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仅凭“围猎说”不仅难以令人信服,还会误导反腐,因为它歪曲了体育腐败的成因,对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会造成困扰。欲振兴中国足球,须在大力反腐的同时,以市场化为核心深化足球改革,推动中国足协彻底去行政化。这才是治标又治本之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