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一个用来出租的房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因为通货膨胀,很多英国家庭不得不腾出一个房间来出租。这生意继承了乡村旅馆的古老功能,却丧失了乡村旅馆的精髓
英国诺森伯兰郡,一座乡村旅馆。图:视觉中国

  文|王梆
  作家

  英国小镇和乡村必有三大配件——教堂、墓地、旅馆。三配件都非常古老,尤其是那种叫inn的旅馆,早在14世纪就已经出炉了。英国老一辈工匠大多是精工控,哪怕打造一只砧板都追求不朽,所以今天的英国乡镇依然保持着14世纪的格局:14世纪的工匠,蛰伏在14世纪的墓碑底下,隔着14世纪的教堂,监视着自己一草一木搭建的旅馆。

  比如坐落在萨默塞特郡的乔治旅馆,就是1397年修建的,接纳过中世纪游吟诗人,见识过天主教和新教的血腥厮杀,蹭过工业革命的红利,至今完好无损。坐落在莱伊小镇的美人鱼旅馆,则是走私贩的天堂,推开橱柜或落地钟,各种地窖和暗道,窝藏着黑奴、威士忌和烟草。17和18世纪是英国的走私盛世,此类旅馆,个个赚得风生水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