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消除结核病,中国需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05日第06期
要实现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的战略目标,除了已有方法做到位,中国还要做很多新的工作,要有新技术和新药物,否则完不成任务
青岛胸科医院,医生为患者讲解X光片。

  文|张文宏

  长期以来,人们不太关心结核病,因为它跟贫穷关系密切,而随着经济发展,最近几年中国防控工作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很多人觉得和流感相比,感染结核的可能性低,所以不太能引起注意。(相关采访全文参见财新网《对话名医|张文宏:消除结核病亟需中国自己的解决方案》)

  但是,最近几年,结核病的问题日益紧迫。特别是新冠大流行过后,消除结核这种慢性传染病的压力开始陡增,全球层面也已经有了路线图和目标。世界卫生组织(WHO)《终止结核病策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对结核病防治都提出了明确的路线图和目标。根据WHO战略,到2035年,结核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和结核病发病率应在2015年的基础上分别下降95%和90%。SDGs则提出,到2030年,在2015年基础上,结核病死亡人数降90%,发病率降8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