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州权与联邦权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19日第07期
当州的利益和联邦的利益有冲突时,州长和总统是不同利益的代表,有争议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点在于冲突的严重程度
当地时间2024年2月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在来访的共和党州长们的陪同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抨击拜登总统对南部边境的处理,并再次承诺保护该州免受移民“侵扰”。图:IC PHOTO

  文|蒋金晗
  律师

  最近美国由于边境移民问题,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怒批拜登总统,并宣布得州“遭遇入侵,有权自卫”。消息一出,特朗普表态力挺,另有25个红州(共和党州)的州长也随即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坚决与得州站在一起,捍卫州权。解读这一事件,需要了解美国的州权和联邦权之间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美国各州与联邦的关系并非上下级的关系——总统不是州长的上级领导;州议会并不隶属于国会;州法院和联邦法院有各自的管辖范围。在宪法的约定下,各州让渡出一部分公权力(如外交、铸币、战争),形成联邦;其余则按宪法修正案第十条约定:“本宪法未授予合众国也未禁止各州行使的权力,分别由各州或由人民保留。”笼统一点来说,州长对本州负责,总统对联邦负责,平时则相安无事。一旦州的利益与联邦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州长和总统分别作为州的利益和联邦的利益的代表,有争议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点在于冲突的严重程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