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在全球AI发展与规范双重竞争中迎头赶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26日第08期
中国须主动拥抱前沿技术,让科学家、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发挥但不片面依赖中国市场大、数据多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AI技术飞速发展、广泛应用,其蕴含的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凸显,包括侵犯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危害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图:Josep Lago/视觉中国

  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一日千里。近日,美国业界巨头OpenAI宣布推出名为Sora的文本转视频模型,它可根据用户的提示词生成长达一分钟的视频,展示效果可谓惊艳,再度引发全球关注和业界热捧。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针对AI的监管制度和法律法规逐渐完善。一大进展是,欧盟《人工智能法案》(下称《AI法案》)将于2024年上半年生效,成为全球首部全面监管AI的法律。在AI技术上,创新与监管的权衡由来已久,不同国家和地区对此态度不一。面对AI领域创新与监管的全球竞逐,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可行之路是发展与规范并行不悖、相辅相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