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思录|莱茵河上话古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26日第08期
“莱茵河是一条神秘的河流,莱茵河是主教们的河流,莱茵河是僧侣们的河流⋯⋯宗教在这里也更能起到敦化民俗的作用”
 

   文|张冠生
   文史学者

  2023年秋,乘船游历莱茵河,本意是看沿途古镇、古堡、古城、古风。实际上,哪儿有单纯的古?一路看见的民居、作坊、街巷、城垣、教堂⋯⋯很多都是中世纪的,又是当地居民日常的环境。比如尼伯龙根博物馆,12世纪的一段城墙、两座塔楼,连成馆舍。内有电子设备。古兮今兮?有点恍然。

  10月9日,落脚第一站,是瑞士巴塞尔小胡宁根区港口。“欧洲地理中心”就在附近,有瑞士、法国、德国交界纪念碑。走近,平视,可见碑上三国国旗,仰看,碑顶上空有飞机拉烟画“十”字,字白,天蓝。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