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大熊猫放归实验20年 它们如何学会野外生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中国20年间野化放归了12只圈养大熊猫。它们过得怎么样?我们学到了什么?
2010年12月15日,大雪天,大熊猫淘淘躲藏在灌木丛中。
 

  文|财新周刊 王硕

  封面视读|重返山林 大熊猫野化放归之路(基础会员可读)

  这是一项持续了20余年的野化放归试验,放归对象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孑遗物种——有“国宝”之称的大熊猫。

  所谓野化放归,是对人工饲养、繁育的动物进行野外生存能力的训练后,将其放回大自然,使其彻底适应野外生活的过程。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严密监管下实施。在放归之前,每一只大熊猫放归个体要经历不同阶段三至七年的野化培训,其间历经多次专家评审,包含放归地评估等,最后由国家林草局批准后方可放归。自2003年中国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项目,20余年的时间里仅有12只圈养大熊猫在经过野化培训后,获准放归山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