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成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白名单”机制将在边际上改善部分项目的融资,但也不宜夸大实际效果;面对房地产销售没有显著改善、房价下行未结束的现状,银行风险偏好很难单方面改善
2024年1月5日,住建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外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陈博 朱亮韬

  “今年春节没回老家过年,一直在加班,协调推动地方分行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首单的落地。”一位国有大行总行人士近日对财新说。

  2024年2月29日,住建部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的视频调度会议披露,截至2月28日,全国31个省份276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共提出房地产项目约6000个,商业银行快速进行项目筛选,审批通过贷款超2000亿元;按照“应建尽建”原则,3月15日前,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建立融资协调机制。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守本、住建部部长倪虹、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等出席此次会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