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企资本债不赎回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多家中小险企放弃行使资本补充债的赎回选择权,虽然不涉及违约,但利率跳升的同时,传递了明显的问题险企信号
根据业内统计,保险资本补充债预计于2025年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近日,百年人寿珠江人寿两家保险公司发布公告称,不行使资本补充债的赎回选择权。中小险企的资本补充难题再一次摆上台面。

  百年人寿、珠江人寿都是行业里公认的问题险企,两家机构均已多时未发布偿付能力等信息披露报告。在此之前,同样选择不赎回的险企还有天安人寿天安财险长安保险幸福人寿,均是经营不佳、偿付能力弱的险企。

  根据业内统计,保险资本补充债预计于2025年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目前3600亿元的保险资本补充债中,有200多亿元来自问题险企。类似百年人寿、珠江人寿这样的不赎回选择,未来是否会越来越多?这对行业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