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治理网暴 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8日第11期
网络暴力严重损害公民和企业权益,扭曲社会心理情绪,必须坚决依法治理
2023年7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暴力信息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涵盖网络暴力信息监测预警、保护机制等多方面内容。图:视觉中国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治理网络暴力再次成为一个热点。不少代表委员积极建言,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也都对此高度重视。最高法院表示,“公权力要为受害者撑腰,网暴行为必须付出代价。”这既是警告,也是承诺。其中,如何治理日益抬头的针对企业的网络暴力行为,受到两会代表委员和公众格外密切的关注。

  中国政府对网络暴力行为是态度鲜明的。2023年7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暴力信息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涵盖网络暴力信息监测预警、保护机制等多方面内容。2023年9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明确网络侮辱、诽谤的犯罪认定标准,细化刑事追诉程序,便利法律救济途径。近五年来,法院审理的网络暴力刑事案件超过4000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