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债牛还能持续多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8日第11期
过去三个月的债券牛市中,除了相对稳定的配置盘,博取波段收益的交易过热;需关注长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对农村金融机构和公募基金等的影响
2023年12月以来,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石玉 全月 范浅蝉

  债市经历了三个月的火热行情后,自2024年3月以来多空力量初现博弈,债券收益率有所回升。这是否意味着债券牛市将按下暂停键?交易热情持续升温的背后,又蕴藏着哪些风险?

  2023年12月以来,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至2024年3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报2.280%,创历史低位;次日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也触及新低,报2.434%。在此期间,二者收益率的最大跌幅分别超过39个基点(BP)和51BP。由于债券发行时的票面价格固定,到期收益率下行,意味着债券交易价格上涨,是牛市的特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