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货币政策框架变化与金融资源再分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货币、信贷增量指标究竟如何变化?涵盖“直接融资”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拉长时间观察的“累计增量、余额增速”呈现怎样的势头?这些问题将成为一段时间内各方关注的焦点
金融展上的绿色金融展台。图:视觉中国

   文丨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2024年3月5日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世瞩目,此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度的货币政策导向如何阐述,更是备受关注。概括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避免资金沉淀空转;要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笔者理解,盘活存量、调节结构和提升效能可谓是最为核心的内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