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听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01日第13期
在古代汉语中,“劝”多用于鼓励、奖励,总想引导人做好事;现代汉语则偏重于劝阻、规劝,时刻提醒人别做坏事
网络上陌生人之间的“听劝体”笔记,与现实中人们的守望相助异曲同工,尊重经验,少走弯路,共同应对。图:视觉中国

  文|宁家宇
  单口喜剧演员、编剧

  《世说新语》一共千余条,三十六门。尽管没一门是“听劝”,但有一门差不多的叫“自新”。门下只有两条:一条是最近爆红的周处,因为有人跟他说蛟龙猛虎害人不浅,你有能力干掉它们,才有了后来他除三害的戏码;还有一条是寂寂无名的戴渊,他正指挥抢劫呢,陆机在船舱里对他喊,你这么有才,当强盗不浪费了吗?才有了后来戴渊归附陆机,成为征西将军的故事。他俩实际上都是因为听劝而成为新造的人。

  “劝”字以前不长这样,左边“雚”,右边“力”,是个形声字。本义是勉励,后引申为鼓励,又引申为劝说,也就以道理说服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