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贫困使女性不松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一个贫困女性化加剧的社会,就是女性整体自由锐减的社会。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更应该行动起来
从整体上看,不管个人际遇如何不同,女性的命运都与贫富分化不均有内在关联性。即便出身优渥、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虽然有着与生俱来优势,也未必能真正我行我素。图:视觉中国

   文丨王梆
   作家

  女性主义研究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是“贫困女性化”(the feminization of poverty)。它指的是在父权制的资源分配结构中,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容易致贫,在心理上也更容易受到贫困的影响。

  根据英国慈善机构议程联盟(Agenda Alliance)发布的一项数据,贫困女性患心理疾病的比例是29%,而在衣食无忧的女性中,这个比例仅为16%。倘若我们用“松弛感”来观测女性的心理状态,那么结论和以上数据想必是吻合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