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OpenAI应该Open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如果把通用人工智能类比为原子弹,是美国独有好,还是爱因斯坦和奥本海默希望的、也是“二战”后博弈和妥协达到的核平衡?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8日,瑞士达沃斯,2024冬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期间,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出席会议。图:视觉中国

  文|蒋金晗
  律师

  近日,马斯克在法院、互联网和技术竞争三个方面同时对OpenAI宣战。他在旧金山高等法院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OpenAI及其CEO奥尔特曼。此外,马斯克本人还在社交网站上向OpenAI下了战书,公开批评OpenAI忘记初心,嘲讽OpenAI应该更名为ClosedAI。另外,马斯克遵守承诺,开源了实力与GPT-3.5相当的自家大模型Grok。

  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与闭源之战如火如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