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发文字还是发语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04日第09期
文字更容易截屏保存,而微信中的语音不能转发,也难以截屏,相对而言更安全。这就是为什么有权力者更愿意选择语音
2024年2月6日,上海,等候地铁时,乘客用手机聊天。图:视觉中国

  文|刘海龙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中国是礼仪之邦,从有文字记载开始,中国人就用规则约束彼此的行为。不过这些传统都是针对面对面的线下世界,如今花样不断的线上交往,让交往规则变得充满不确定性。比如,春节期间,微信上有人发了个群发的拜年问候,要不要回复呢?

  有位女学者曾谈到一个现象:某出版社领导与她微信交流,一直发语音;但是与男学者交流,却是发文字。她觉得这其中隐含某种不公平。乍一听,会觉得她过于敏感,但是,如果考虑不同媒介在人际交往中的效果及其文化意义,选择语音或文字,似乎的确能显示不同的权力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