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人生只要70分

2017年05月22日第20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世界上有一条被誉为“上帝曲线”的线——正态分布曲线,也叫高斯曲线。高斯注意到,无论偏差如何,上帝旁边的宇宙观察者总会发现——“好”的人必然趋近算术平均值。反之,推导这些误差分布,是不是可以下结论:误差分布的极大似然值必然等于算术平均值?当我们明确知道,人类智商、身高等误差分布的最终走向是算术平均值,反过来推导正态分布的公式就变得容易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队普遍采用心理测验选拔将士,提高测验结果的易读性成了迫切需求。军方首先采用“标准九体系”衡量测验分数。接着,心理学家将人格、智商测验结果解释降级为个位数,多数心理测验采用的都是标准九体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