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运用负面偏差 育儿不再焦虑

2021年01月04日第01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人类天生都有负面偏差,我们的心理会无意识地、系统性地受到更多负面影响,表现出过多的负面心理,比如焦虑、抑郁、仇恨、自卑等等。

  这些心理本身并没有错,之所以能够进化出来,就因为它们能够保护我们祖先的生存和繁衍,但是由于现代社会已经不像祖先的环境那么危险,因此这些负面心理经常显得过度。所以,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建设自己的正面心理,对冲掉负面心理的过度影响。

  比如说育儿。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直很关注各种育儿理论和书籍的学习。但是越学也越心惊胆战:这育儿也太难了,既要关注语言发展,又要关注数学思维,还要英语启蒙,发展音乐技能,并且给予无条件的爱——意思是:既要给他报语言班、数学班、英语班、钢琴班,他不愿意去的时候还不能发火⋯⋯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