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你属于哪种自尊类型

2022年04月18日第15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自尊是什么?佐治亚大学心理学家Michael Kernis发现,自尊有两层:

  我们平时说的自尊是外显自尊:在外面显示出来的、你能够意识到的自尊。但更重要的是内隐自尊:隐藏在你内心深处、你自己都不一定知道,但是你的心能感觉到的自尊。

  如果一个人的外显自尊和内隐自尊基本一致,那就是稳定型自尊。如果不一致,就容易起冲突,这就叫脆弱型自尊。

  比如说,对于外界的自尊威胁性信息——别人的批评、你遇到的挫折,稳定型自尊的人不会有太多波动,因为他对自己有坚定的判断,外界信息不能形成大的威胁。但是,对脆弱型自尊的人来说,他心里的两个声音对这个信息会作出不同的判断,由此就会产生过度反应。在外人看来,“这个人怎么这么敏感?”其实不是敏感,只是他自己都不清楚该对这个信息采取什么态度。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