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缘,妙不可言

2022年04月25日第16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中国人有很强的宿命观,它一部分体现在我们常讲的“缘”上。缘的观念缘于佛教,所谓缘起,可以理解为,世间万物万象的生起变化,都有相对的互存关系或条件。因而,“缘”就有关系或条件之意,这也是传统文化中“缘”的最基本含义。

  最早对缘进行心理学研究的,是社会心理学家、华人本土心理学大师杨国枢先生,他认为缘是中国人心目中一种命定的或前定的人际关系,并将它分类:

  依时间长短,缘可分两种:长期之缘即为“缘分”,是一种命定的持久性的社会角色关系,有家庭之缘、亲戚之缘、师生之缘、朋友之缘等;短期之缘即为“机缘”,是一种命定的临时性的人际互动关系,比如同舟共饮之缘、同遭危难之缘、他乡遇故之缘、买卖交易之缘等。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