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你自己的语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出于我对语言文字无害的兴趣,演变成我想学习“成人不宜”的语言,而且对我女儿进行了有罪推定

  文|王芫
  作家

  暑假里,我开始追Netflix的自制剧《杀戮》。剧中有个细节:女主人公因忙于工作而与儿子产生了隔膜,于是她试着使用青少年常用语来拉近与儿子的情感距离。“你有没有找到你的BFF?”她问道。BFF是best friend forever(一辈子最好的朋友)的缩写。没想到儿子冷冷地回答:“现在没人这么说了,这个词儿听起来很弱智。”

  看到这里,我赶紧抬起头,四下里找我女儿:“我有个事儿要问你。BFF这个词儿真的已经过时了吗?”她愣了一下,似乎在用力唤醒遥远的回忆,然后说:“确实,没人用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