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马人的德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世界的灭亡不是悲剧而是闹剧。德性的解构犹如太阳的熄灭,黑暗要在八分钟以后才会来临

  文|刘仲敬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东西方的古老文明都以德性论为基础,且双方颇有共通之处。华夏的德性论成熟于西周,经过汉儒重新解释后,构成了两千年传统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西方的德性论成熟于罗马,在文艺复兴时代发扬光大。

  德性通常包括三种意义,对应文明从草昧到全盛再到衰亡的三个阶段。第一种德性是指天人之间流动的神秘力量,可以通过巫术手段捕捉和利用。第二种德性是指共同体成员的政治判断力和责任感,介于理性认知和默示经验之间。第三种德性是人类普世的伦理道德,像《功过格》一样可以计量和交换。在第一阶段,原始思维仍然处在浑朴未分的状态。在最后阶段,哲人王苍白乏味的教条已经割裂了士大夫和草根的神秘循环。只有第二阶段才是文明的巅峰,共同体通过德性展现自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