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债市的崛起与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债券市场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获得了迅猛发展,成为全球债券市场格局变动中的一个重要现象。这种发展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 解植春 | 文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债券市场格局有了比较大的变化。要认识这种变化,有三个问题必须回答:

  一是亚洲债券市场的地位是加强还是削弱了,亚洲债券市场的版图有何变化?

  二是危机后亚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势头远超欧美,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那么,亚洲债券市场的崛起,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长期困扰亚洲国家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问题?

  三是发展的背后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有时甚至可能是非常严重的风险。这种风险常常不能被充分认识,因此潜在危害更大。那么,亚洲及中国债券市场存在哪些风险?应该如何防范这些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