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苦寻“一杯干净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2013年3月23日,甘肃通渭,由于持续干旱,群众吃水困难。党运/CFP

  文|财新周刊 姚家怡(实习)

  公益组织创绿中心的“一杯干净水”项目,主要的工作是为水资源匮乏和水质受污染的村庄(学校)寻找干净水源并提供解决方案。这一计划的项目官员施丽玲告诉我,目前项目的重心已从中东部转移至西部,因为污染产业正在内迁,“西部有些地区在走华北的老路”。西部治污经验少,供水设施不足,不少地区还缺水,如果水源受到污染,饮水问题比中东部更难解决。

  政府部门以往解决各地区水源水量不足、水源受污染等问题的主要思路,是为当地寻找替代水源,再建设供水设施。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范畴却不包括水源保护,因此新的水源仍可能再被污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