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国度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文|财新周刊 王玲

  以色列是一个创新的国度。它的创新能力与其人口——相当于中国一个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到1000万)——不成比例。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以色列在创新方面位列前茅。硅谷之外,它被认为是另一大创新系统,其中的风投(VC)——最初由政府成立,后让位私营部门——在创新和企业创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以色列畅销书作家辛格(Saul Singer)出版了《创业的国度》,从文化、军事、制度、移民、国民性格等多方面对以色列的创新能力作出了解读。近日,他向我表示,未来以色列的机会在于成为全球其他地方的创新中心。他说,以色列已经同美国建立起创新“高速公路”:美以之间商业联系密切,人们知道该打电话给谁,如何起步,也了解市场以及需要合作的对象。目前,以色列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的企业近70家,成为中国之后纳斯达克第二大海外市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