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金融一体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如果“新常态”迫使我们不得不采取短期性政策响应,将会增加中长期创新和制度变革实现的成本

   文丨陆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在当前或许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对经济波动的原因及其管理的认知仍然是表层而粗浅的。究其因仍然是理论的薄弱或误入歧途。比如,在短期,需求管理与菲利普斯曲线构成了主流认知体系——即在总供给滞后调整的前提下,总需求和需求结构决定了增长、就业和稳定。因此在政策响应上,逆周期需求管理是惟一手段。但是,这势必引起中期供给变化:如果我们通过外生的财政货币手段人为增加需求,则在中期,供给曲线势必因需求增减而在生产函数(技术)既定的前提下相应平移,但受到要素投入量的制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