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租车公司为什么干不过个体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 傅蔚冈 | 文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

  在当下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是名义上受雇于公司,但干的活和个体户没有本质区别,收入却存在天壤之别。假如出租车公司不能在财务上实现比个体户更好的业绩,为什么还要存在?

  出租车公司存在的意义,在于其能够为乘客提供均质的服务,通过品牌识别来降低交易成本——即降低乘客遴选司机的成本,同时还提高了司机载客的效率。但是,在中国,除了上海等少数城市,不同公司出租车的服务丝毫没有差异性,从这个意义而言,出租车公司的存在就是多余的。

  因此,中国目前出租车市场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要破除这些公司对出租车运营牌照的垄断,允许更多的个体出租车从业者获得从业资格,参与市场竞争。只有竞争,品牌才会逐渐发挥作用,才能形成合理的价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