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压力从PPI转向CPI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CPI加速下跌,暗示了今年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将从投资下滑转向消费疲弱

   文丨徐小庆
   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

  当人们争辩中国是否有通缩压力的时候,工业品和消费品在过去几年的表现大相径庭。PPI同比已经连续36个月为负,是1996年以来PPI持续通缩时间最长的一次。而过去每次PPI通缩时,CPI也会随之出现通缩,1997-1999年、2001-2002年以及2009年均无例外。而这一轮PPI通缩时CPI同比一直保持在2%附近,直到去年3季度才趋势性地低于2%。CPI较PPI高出4-5%,且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在历史上几乎没有过。这一现象反映了本轮经济下行不同于以往周期的结构性特征: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劳动力成本中枢上升,就业对经济增长的敏感度下降,居民收入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的占比提升,所以以消费品和服务为代表的CPI价格仍相对坚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