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绅士如何驯服工业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当一个国家的精英主流价值观是反工业的,这个国家的工业前景也就不言而喻了

  文|张明扬
  媒体人

  19世纪中后期,英国人正进行着一场类似“英国往何处去”的举国讨论。这是一幕当下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就像时光穿越一样,一个多世纪前的英国人突然满怀乡愁地追忆起消逝中的乡村,感伤的言辞中同样有着英伦风的“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更巧合的是,当时的英国拥有我们现在的名字:世界工厂。

  马丁·威纳在《英国文化与工业精神的衰落》一书中提醒我们,原来,乡愁不仅仅是“中国在梁庄”,更是一则普世故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