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乌托邦让我们前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1940-2015)乌拉圭作家、记者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1940-2015)乌拉圭作家、记者

  文|王冠绪
  西班牙媒体人

  1971年出版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透过500年的拉丁美洲史,剖析当下的政经结构问题,至今仍被誉为“拉美圣经”。作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Eduardo Hughes Galeano)完全从被掠夺的美洲原住民视角叙述,刻意舍弃了理性、中立、客观的立场,以感性鲜明的文字,发出当时学术研究及历史课本从未有过的声音。

  此书讲述资源丰富的拉美如何先后被欧洲殖民者及美国所代表的经济帝国主义不断掠夺。在题为“暴风雪中的一亿二千万儿童”的自序里,加莱亚诺如此控诉:“拉丁美洲是一个血管被切开的地区。自从发现美洲大陆至今,这个地区的一切先是被转化为欧洲资本,而后又转化为美国资本,并在遥远的权力中心积累。这一切包括土地——地上丰富的物产和地下富饶的矿藏;人——人的劳动和人的消费能力;自然资源及人力资源。”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