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能的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市场利益一旦与权力下的既得利益碰撞,再高明的创新都会被扼杀
高昱

  我们单位办公室所在地是工体北路的三里屯。众所周知,这是首都北京的繁华之所。但只有身在其中,你才知道,今天的三里屯已经变成光怪陆离的声色场。抵抗消费主义的腐朽一幕并不困难,在这里上班对我们最大的考验是打车——尤其入夜之后,几乎没有出租车愿意到满街站着胳膊上画龙的醉汉的地方停靠拉客。

  好在有了滴滴、快的、Uber专车,每次加班回家终于不再为打不着车发愁。但人民从移动互联网创新获得的福利没有享受多久,就听到越来越大的叫停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最近约谈“滴滴专车”,明确指出其业务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专车行业中普遍采用的“四方协议”模式——由召车软件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和驾驶员等四方签署合同的运营模式,一下子走进了违法的死胡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