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河梦中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塔里克•阿齐兹(1936-2015)伊拉克前副总理兼外长

  文|刘辰
  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师

  基督徒、复兴党人、世俗化独裁政权的效忠者,这些词条被视为解读伊拉克前副总理兼外长塔里克·阿齐兹(Tareq Aziz)一生的关键词。有人称他为现代阿拉伯世界杰出的外交官、捍卫伊拉克主权的战士以及伟大的民族领袖,也有人指出他在萨达姆决定发动两伊战争和科威特战争时的不作为,致使沙特别无选择地走向伊拉克的对立面,并导致伊拉克遭受美国毁灭性打击;有人视他为伊拉克的骑士、阿拉伯民族的代表、更是阿拉伯人与西方强权抗争的重要符号,也有人将他看作引发海湾危机的罪人并开启阿拉伯人自相残杀序幕的祸首;他是国家主权的捍卫者,也是萨达姆独裁政治的忠诚执行者,他与萨达姆同样有着实现阿拉伯复兴的远大梦想,但这一梦想最终随着两河之水消逝,成为中东历史的注脚。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