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谏言堪比美言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朱幼棣(1950-2015)原新华社记者、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前司长

  文|牛正乾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认识朱幼棣先生的人,都会觉得他是富有学识和文化气质的谦谦君子,温厚敦和;而看过他的作品的人,又都会感受到其另外一面:炽烈的情怀,冷峻的笔触,容不下社会之弊,以笔为武器,奔走呼号。

  他曾经在新华社做过记者,担任过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司长;同时,他又是国内医药行业一位受人尊重的专家,最为大众所知的作品是《大国医改》。读过这部书的人,包括长期在医药行业工作的人,大都会佩服他的研究深入、思想深邃和敢于直言。《大国医改》直面医疗卫生领域的种种固疾,直击中国医疗乱象的利益链条,对医改方向直陈己见,被称为是“为中国医改刮骨疗毒”。《无药》则是朱幼棣在《大国医改》之后集中探讨医药问题的一部新作。在这本书的后记中他写道:“一个人终不能失去信仰,从记者、官员,转型为一个学者和作家,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沉默,要么必须说出真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