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租车的新旧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中国目前的出租车行业法规已明显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专车软件的出现正可以成为倒逼出租车改革的契机

  文|陶景洲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两三个月前,我曾经谈到新兴互联网行业必然对传统法律体系和规则造成冲击。今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专车事件证实之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这个问题说到底是旧的管理体制与新生科技的一场博弈。

  快的滴滴去年相继推出专车软件,并在市场上迅速崛起。模式有两种,一种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由劳务公司派遣司机,乘客通过使用专车软件打车。另一种是私家车模式,专车软件为乘客与私家车司机提供连接桥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