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耳其的不老传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苏莱曼•德米雷尔(1924-2015)土耳其前总统

  文|昝涛
  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在土耳其,苏莱曼·德米雷尔(Süleyman Demirel)当总理的时长排名第三,仅次于排名第二的现总统埃尔多安;但从组阁次数来说,没有人能够超过他——他曾经当过长短不一的五次总理,另外还连续当过七年总统。这些经历足以使他成为土耳其政坛不老的传说。

  德米雷尔有个绰号,叫“放羊的苏莱曼”。他1924年出生在土耳其西南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时候放过羊,也因此,后来有人说他是“从人民中走来”的领导人。德米雷尔靠教育改变了自身的命运,他毕业于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学的是水利工程,纯工科专业,但他不是个头脑死板的人,懂得人性,明白妥协之重要。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