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望台湾股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1989 年,台湾股市指数冲破历史性的10000 点,证券行内笑颜满堂。
 

  文|杨渡
  台湾作家

  前阵子看到一则大陆新闻:西北某村农民清晨去工作,上午到中午看股票,下午再干农活。农民声称可以从股市赚得更多,又不会影响农业生计。

  这场景让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台湾。股市狂升之后,工人不干活,因为一月辛劳所得,抵不上一日股市的涨幅;农民带着收音机,在田地里边听股票边干活,因为一年的劳动,抵不上三天的股市狂飙。连我所工作的《中国时报》,跑股票的记者都开跑车上班,比老板还拉风。狂飙的股市,过度泛滥的金融资本,让台湾陷入非理性的金钱游戏。

  这样的股市,与欧美老牌资本主义经济体有本质的不同:它不以现代金融资本、公司前景、投资获利率、银行资金宽紧等为考量的依据,而是建立在各种政策传言、大户耳语、市场谣言等非理性的传闻上,是不断互相拉抬的“大幻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