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的五种可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希腊政府在5月中旬花完其筹措的资金,接下来是最后时刻达成协议、债务违约、缩减退休金和公务员工资、打欠条,还是脱离欧元区?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欧盟已进入一段极富戏剧性的时期,希腊问题将如何解决仍不明晰。希腊政府即将面临资金枯竭,作为欧元区18个成员国之一,希腊不能自己发行货币,必须依赖欧元,要获得新的欧元,只能通过净出口或从其他地区借入。

  2002年加入欧元区以来,希腊大举借债,政府债务总量已超过其GDP的75%。五年前,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与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方救援金主达成救助协议后,债务得以展期,作为条件希腊需要推进财政、经济结构改革来平衡政府预算、改善经济表现,尤其是对外贸易状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