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凉山四兄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寻常的利姆乡民住屋庭院,墙上挂满黄澄澄的干玉米

  文、图|刘绍华
  人类学家,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人员

  因缘际会,我选择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利姆乡(化名)为主要田野研究地点。故事主角涉及一个古称“罗罗”的中国少数民族——凉山彝族(诺苏人),源起于当地海洛因泛滥与艾滋病蔓延的问题。

  四兄弟的故事可谓一体两面:既呈现出亲族团结的巨大力量,亦指出亲属角色在介入海洛因和艾滋病问题时的局限性。四兄弟彼此珍重、照顾、互助的义务,伴随着各自的愤怒和无助,在他们徘徊于拥抱传统价值,或是采纳市场经济逻辑时,不时浮现纠结。他们的生活,与其父母、姐妹、妻子、其他兄弟、好友等紧密相连,可谓是利姆毒品危机中多元社会反应的一种典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