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信:利用清洁资源筹办冬奥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读2015年第31期《财新周刊》“舒立观察”——“中国该怎么筹办冬奥会”, 觉得是个非常好的题目。我所在的德国能源署已与河北省环保厅签署协议,受河北省委托,为在河北省通过节能、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使用化石能源以治理雾霾提供咨询,张家口冬奥会的清洁能源使用和大气环境保护亦列其中。

  我们在考察中发现,张家口极其丰富的风电资源和太阳能资源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且清洁的资源。利用此风光电,可发展清洁工业,或改造现有的污染工业,保住并增加这一地区的就业。我认为,应尽量避免用关闭企业那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治理污染。以宣化钢铁公司为例,关闭一个如此巨大的企业将造成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完全可以将其改造成为利用过剩风电加热钢坯的清洁的轧钢厂,轧钢中所用的冷却水可用来采暖,等于将现在浪费的风电利用了两次:一次用来加热钢坯,另一次则用冷却钢坯的冷却水热能来采暖。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