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穿越回去又如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倒不是中国人格外偏狭执拗,实在是人们都有一个整体观念架构,一个东西若嵌不进去,要么就弃置不用,要么就塞进角落里,“奇之而已”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几年前做一份问卷,有个问题是:如果可以,你希望穿越回哪个朝代?很久以前有人问过汤因比类似的问题,他的答案是公元前后的新疆,因为当时新疆是中国文明和希腊文明、印度文明交汇之处,一定很有意思。这就有点学者的浪漫情怀。但我是比较谨慎小心的人,总觉得这个问题不能这么问。穿越到哪个朝代是次要的,关键是穿越回去干什么?是安排去当皇帝,还是当太监,这中间的区别可太大了。可惜那是个选择题,没法细化,我含糊地选了一个宋朝,现在想来也是不太妥当。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