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场协议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政府阻止货币升值比阻止其贬值容易得多,中国最好的选择是认识到汇率波动乃现代金融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汇率调整常常会引起金融市场的混乱。中国央行8月11日意外地调整人民币汇率后的一系列影响就是例证。但这并不局限于中国,大量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在过去几个月中都出现大幅贬值。尽管经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走弱,还是引发了市场对其是否有能力偿还以美元计价债务的担忧。与此同时,美元走强也让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这导致美联储9月决定暂不加息。这些都不是市场乐意接受的结果。有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各国政府可以对汇率波动实行限制性干预,并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一些协调,各个经济体的表现也将更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