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仅靠经济动物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从更大视野看,考量GDP增长也该从供给面入手:体制变革、结构调整、劳动力素质提高等

  文|王兰
  投资业者

  过去中国人的日历上,“双十”辛亥革命爆发,是共和肇始日;“双十二”西安事变,改变了中国现代史演进路径。现在夹在中间的“双十一”也要成为纪念日,围绕其前奏的铺垫、高潮的狂欢、事后的总结,比哪个大节都隆重。仅仅围绕打折消费人造一个节日,人类历史上的确不多见,这在亚伯拉罕或易卜拉欣的后人看来,是一件多么没有情怀和追求的行为啊?只有那些消费至上的中国经济动物才想得出、做得到,但大部分中国人对此不以为意,拜完关公拜观音,钱通鬼神,吉无不利,没那么多弥赛亚情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