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4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湖南读者 成铁:

  新年将至,回顾过去一年,2015年铁路运输呈现了怎样的一种发展态势?

  本刊产业新闻部:

  2015年的铁路运输形势可用“冰火两重天”形容:客运大幅上涨,动车组客座供不应求;而货运量一路下跌,2015年前11月,铁路货运量创下自2013年中铁总成立以来新低。

  铁路货运量自2013年3月开始下滑,其后中铁总不断加强市场营销,努力稳定大宗货源,但总量上收效甚微,尤其自2014年年底以来,货运量下滑加速。不过,零散货物运量持续向好,这也是自2013年6月开始的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惟一成果。虽然全路货运量下滑态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但货运结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当前全路零散货物已占到全部货运量的5%,而在三年前这个数字不足1%。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