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新兴险资危险游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小新兴保险公司借高现价保单加速扩张,二级市场狂吃地产股,短钱长配,高成本低流动性,已引起监管高度警惕
 

  文|财新周刊 丁锋

  险资越来越“凶悍”,一边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房地产股票,一边在海内外不动产领域攻城略地。保险公司对于房地产的追逐,正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宝万之争”酣战之际,安邦保险已超越中国人寿拿下远洋地产(3377.HK)第一大股东宝座;此外安邦还是金地集团(600383.SH)和金融街(000402.SZ)的第二大股东。2014年,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抢筹金地集团引发业界瞩目,最后以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分列一二大股东暂告一段落,但近日安邦保险又开始对金地集团展开增持。另据财新记者了解,保利地产已成下个险企狩猎对象。

  保险抢筹地产,背后是何逻辑?时值房地产景气下行周期,几家中小险企凶猛举牌,其行为模式背后风险几何?这些“黑马”险企以大规模的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开路,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凸显,极大地冲击了传统险企稳健审慎的风格,业界对险资投资运营风险的争议四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