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珠江新城崛起背后的黑金交易|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最后的城中村即将拆迁,土地交易不要再重蹈覆辙
在广州珠江新城,摩天写字楼已将冼村环绕,冼村已成一片断壁残垣。
 

  文|财新周刊 王婧

  珠江新城是广州市的中心商务区,摩天大楼鳞次栉比。在其北面,有一块不到20万平方米的土地,这里是冼村

  冼村面积约等于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大小。平常日子里,各式各样的人物穿梭其中。有人骑着三轮车回收废旧家电;有人拎着麻袋随处翻捡垃圾;有人开着脏兮兮的面包车一路鸣笛;也有人带着土狗漫无目的地在村里瞎转。

  打工者囊中羞涩,他们在冼村落脚。一套带简单家具家电的小两居,每天只要20元至40元,是周边房租的1/8。一分钱一分货,冼村环境无比糟糕。电线如蜘蛛网一般,笼罩着成片握手楼。房屋间距有时不到一米,抬头只见“一线天”。一些房屋无人居住,门窗已被拆除,墙上打着“危房区域请勿靠近”的标记。偶有小片菜地,散发着粪水气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