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华奇闻录】“窑洞”博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首次考试。

  文|顾晓阳
  作家

  汪耀中,西城百万庄人。幼捷敏聪明,读书过目不忘,性贪顽,耽于嬉戏。

  同伴中有拥“小人书”数十百本者,恒夸耀于人;人或欲借之,辄簇其左右以取媚。耀中家贫,不能购书,又耻于谄媚,怅然不乐。于是与兄谋,欲自画小人书。取托尔斯泰《复活》,兄析为章节文字,耀中按文意图画。一画而兴味弥深,诸事尽忘,昼夜不停笔,至头眩目迷,昏然仆地。书成,欲验其效,遂自友处借小人书数册,以自画之《复活》混其中,退还。翌日,友持《复活》来,问购自何处?答新华书店,且问:“书如何?”友曰:“好是好,怎么有错别字呀?”耀中大喜,跳踉呼笑,奔走告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京华奇闻录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